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

やっぱり和菓子1 - 入门篇

发帖者 MIA 时间: 18:07


和菓子~~wagashi,是我留日期间,最爱吃的甜品。


虽然离开日本已经有9个年头了,可是吃和菓子始终是我最留恋且最享受的一宗往事。还记得把不同的酥酥软软的和菓子送进嘴巴的当儿,那种“甜到漏”的感觉,迄今,无法忘怀!


还记得当时的我,还以找寻不同季节生产的,不同味道馅料的和菓子为乐。对于当时尚在求学的我,和菓子的价格相当贵。可是只要能尝得到,尤其是每逢季节罕有的和菓子,当时那种满足感,绝对胜于一切。


真的好怀念!现在为大家逐步带来了,凭记忆而捏造的。。。


《和菓子》


首先粉墨登场的有,


~~ 【うさぎ饅頭(usagimanjyou)】 雪兔馒头~~


纯白的雪兔,恨不得一口吃进肚子里。为了要特显雪兔轻盈的感觉,我用了超轻粘土捏成。

做法简单,首先捏成兔子的形状,然后用锋利的小剪刀往兔子头部斜斜的剪两个小耳朵。
再用红色颜料,点上兔子的眼睛即可。




接下来有的是,
~~ 【赤梅(akaume)】 红梅和菓子~~

赤梅是以花形呈现,菓子的上端以菊花碎片为装饰。
本来我也是以菊花碎片作为装饰,不过,突然心血来潮把菊花碎涂上金黄颜料。使它看起来像铺上金箔的感觉。
先搓一块圆形的红橘色粘土,稍微按扁,再以‘弯刀’压痕即可。
再来是,



~~ 【菱餅(hiremochi)】 三色菱饼~~

菱饼是雛祭り(hinamatsuri),即每逢3月3日的女儿节之代表性甜点。
三色菱饼的颜色排列是规定的,必定是以桃红,白,粉绿从上至下的排列所构成的。桃红即代表桃花,白色代表雪,而粉绿则代表草木。
而我为了要呈现菱饼‘透透’的感觉,我采用了透明粘土来捏造。
首先把三种颜色的透明粘土以‘杆棍’杆至1mm的厚度,顺序排好。在夹层之间可薄薄地涂一层白胶浆。
待干后,切成菱形状。



接着呢,有的是,



~ 【桜もち(sakuramochi)】 樱饼~~

樱饼是以粉红薄皮蔴粢包囊着红豆馅,最后囊上腌制过的樱花叶子而成的,属于季节性日式甜点。
先用绿色粘土輾压成最细薄,用‘叶子模’压成叶子形状。稍微修饰其大小。
然后把粉红色粘土同样輾薄成椭圆形,待用。
用少许黑色颜料,加上红色颜料做成豆沙馅。以粉红色粘土片包着,再包上叶子即可。


最后,带给大家这款,


~~ 【桔梗(kikyou)】 蓝色桔梗~~

相传桔梗花开,代表着幸福再度降临。桔梗有紫色,粉红色,蓝色与白色。因此市面上的桔梗和菓子也有数种的口味,而这款蓝色的配合金箔的顶部,看似分外高贵!
先捏好红豆馅,搓圆粒状。再把粉蓝色的粘土輾薄,用牙签细心地把蓝色粘土包着红豆馅,然后往中间轻压,形成4个角。
再放上一小颗的粘土,涂上金色即可。


第一篇的‘やっぱり和菓子’暂到此结束,下次再会!

1 评论:

Ferlop on 2014年2月2日 04:07 说...

Muy interesante y muy bien explicado.
Gracias.

http://lacasitadeferlop.blogspot.com.es/

 

MIA の MINIATURE Copyright ©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